home 首頁 navigate_next 出版品 圖書 navigate_next 一般書籍 navigate_next 在時潮的浪頭上:臺灣新詩百年國際學術研討會論文集
一般書籍
在時潮的浪頭上:臺灣新詩百年國際學術研討會論文集
作者:李瑞騰 主編
出版日期:2022年11月
出版單位:國立中央大學人文藝術中心
ISBN:9786269649228
簡介
  • 簡介
  • 作者

百年臺灣歷史,新詩一直在時潮的浪頭上,在文學內部,它對話傳統舊體,帶動文藝思潮;對外,它挑戰封建思維,對應社會現實。從日治中期,經戰後初期、國府渡臺,以迄漫長曲折的政經變動過程,臺灣的新詩,融裁古今、匯通東西,蔚映數代,形成其獨特豐美的傳統。

 

國立中央大學中文系與臺灣詩學季刊社合作,策畫「臺灣新詩百年國際學術研討會」,安排了座談和論文發表。論文共19篇,分成2天報告,有四大主題:新詩百年詩史議題探索、新詩類別特徵與社會思潮、新詩社群及傳播研究和新詩的跨域流動,分別由美國、馬來西亞、日本、香港和台灣的學者發表論文。

 

本論文集收錄10篇論文,皆經二位匿名委員審查通過;另收2篇特稿,王潤華教授論文亦經匿名審查通過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