home 首頁 navigate_next 組織架構
崑曲博物館

崑曲被譽為「百戲之母」,擁有悠久的歷史、深厚的文化底蘊深具藝術價值,被聯合國教科文組織登錄為首批「人類口述與非物質文化遺產」。中央大學崑曲博物館前身,為洪惟助教授於1992年成立的戲曲研究室。洪惟助教授長年致力於崑曲文物與文獻的蒐集與研究,典藏尤以近代崑曲藝人、曲家和學者的文物為多,這些文物,可謂近代崑曲史的縮影。

中央大學崑曲博物館,在戲曲研究室多年的典藏與研究成果基礎上,於2017年11月開幕,坐落於中央大學文學院二館,為臺灣唯一一座崑曲博物館。館藏上萬筆文獻、6000多筆影音資料,及數百年歷史的崑曲珍品,典藏傲視全球。

崑曲博物館分「常設展」與「特展」區。常設展區展示「崑曲史」與「台灣的崑曲」、「崑曲之美」;特展區每年更展二次,戲台區為崑曲博物館舉辦小型演出與推廣教育的場地。崑曲博物館成立以來,致力於推動崑曲的典藏、研究,研究以崑劇史、曲學、崑腔傳播為主。藝術推廣教育,與臺灣相關博物館、劇團等多有合作,以建立臺灣崑劇團體與民眾之互動交流平臺為推廣目標。

 


網址:崑曲博物館