home 首頁 navigate_next 活動成果 navigate_next 崑曲展演 navigate_next 展現文資知識創意 中大崑曲博物館獲「A+文化資產創意獎」銀獎
展現文資知識創意 中大崑曲博物館獲「A+文化資產創意獎」銀獎

由文化部文化資產局主辦的「A+文化資產創意獎」,10月14日於臺中文化資產園區舉辦頒獎典禮,中央大學崑曲博物館2022年推出的「傳統表演藝術X博物館」系列影片,以戲曲與博物館的跨領域知識交流為主題,獲得「文資數位媒體類」社會組銀獎。

 

為促進文化資產活化及轉譯創新效益,文化部文化資產局舉辦的「A+文化資產創意獎」,有文資活化企劃、文資工藝設計、文資插畫與文資數位媒體四類獎項,今年度共有1429件作品參加評選,分「學生組」與「社會組」評獎。典禮當日,入圍者齊聚臺中文化資產園區,請來臺中「同仁堂國術獅藝館」的獅陣熱鬧開場,文化部次長李靜慧、文化資產局局長陳濟民頒發各類獎項。

 

2002年由中央大學崑曲博物館策劃、日光影像工作室陳詩芸導演執導的「傳統表演藝術X博物館」系列影片,聚焦「戲曲曲本」與「戲服繡品」的跨領域文物知識交流,得到評審青睞,獲得「文資數位媒體類」社會組銀獎。影片透過專家的訪談,以深入淺出的方式,介紹文物在「傳統表演藝術」與「博物館」不同的知識脈絡如何欣賞與保護,並呈現崑曲博物館珍藏文物「沈月泉、沈傳芷父子手抄本」、「晚清蘇州刺繡堂幔」、「韓世昌斗篷」,日前已上架於Youtube平臺。頒獎典禮當日,文化部次長李靜慧、文化資產局局長陳濟民也到展示現場觀賞影片,並詢問拍攝細節,為崑曲博物館的豐富典藏留下深刻的印象。

 

「A+文化資產創意獎」除了重頭戲頒獎典禮,更舉辦一系列活動,「得獎暨入圍作品展」展覽期間即日起至11月12日,展覽地點臺中文化資產園區,文資工藝設計類與文資數位媒體類位於「B03藝文展覽館」,文資活化企劃類與文資插畫類位於「B09 雅堂館」,崑曲博物館「傳統表演藝術X博物館」系列影片於Youtube平臺開放閱覽,網址:https://www.youtube.com/@NcuKunqumuseum,歡迎蒞臨觀賞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