home 首頁 navigate_next 組織架構
人文綜合業務組

人文綜合業務組原為人文研究中心,最早構想為促進文學院內教師同仁學術交流的院級中心,2001年末已在院務會議通過原則性設立的提議。2004年,校方始積極提供經費,籌備校級人文研究中心。2007417日獲教育部核可而正式成為校級研究中心,定位為國際/校際學術推動、人才拔擢與延攬為主的研究機構,亦為台灣最早成立之人文研究中心,可見校方對人文研究的注重與加強。

 

20098月,中心聘洪惟助教授持續進行崑曲發展計畫。20144月成立【詮釋學與文化際哲學研究室】,強化與國際的接軌。201711月【崑曲博物館】成立。

 

中心除基本事務(講座、研討會等)外,2020年開始將工作拉回校園,一方面配合文學院,舉辦跨系所活動;另一方面也協助出版,除與文學院期刊相關的行政,亦從事全校性出版事務,如校史之《中大與民國》、校友之「余紀忠講座」成果彙編等。此外,擬和圖書館、校史館、藝文中心、出版中心等單位合作,營造人文空間,擴大關懷向度,並試圖打破學科邊界,從人文角度與科研進行對話,為本校發展成「深具人文關懷的世界一流大學」而努力。

 


網址:人文綜合業務組(人文研究中心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