home 首頁 navigate_next 活動成果 navigate_next 演講座談 navigate_next 「挺進南北極」座談會
「挺進南北極」座談會

活動主題:挺進南北極

舉辦日期:2021年12月17日

地點:中央大學羅家倫講堂(教研大樓1樓)

摘要:

國立中央大學研發處與人文研究中心合辦「挺進南北極」演講座談活動,時間是12月17日下午,地點在中大教研大樓羅家倫講堂。

 

活動分兩部份:演講邀請太空系林映岑助理教授、地科系郭陳澔教授及波蘭籍張文和助理教授,談他們在南北極進行研究的歷程。座談邀請畫家楊恩生、旅行家鄭有利和眼科醫生朱建銘,分享他們多次探訪南北極的所見所聞,並由本校中文系副教授、作家李欣倫進行觀察報告。

 

林映岑教授於2019年10月前往美國所屬南極洲的科學研究中心McMurdo站待了54週,進行光學雷達觀測。郭陳澔教授、張文和助理教授及管卓康研究助理組成的北極探索隊,於2021年8月成功進入北極圈,調查冰川冰震、冰川形貌等,並進行空拍與地質調查,順利佈放40顆地震儀及8顆海洋浮球。

 

座談引言人中,畫家楊恩生實際走訪南北極觀察生物,從事藝術創作,充滿對地球生態的關懷;瀚世旅行社負責人鄭有利,酷愛野生動物,每年赴非洲、南北極進行生態旅遊;

 

眼科醫師朱建銘多次踏上南北極,透過鏡頭,紀錄景觀、生態及人文風情;而本校中文系李欣倫教授是國內著名散文作家,她熱愛旅行,從旅行中省思自我,特邀她從寫作及旅行角度,想像南北極文學。

 

這是一場人文與科學的深情對話,帶領大家一窺南北極的神秘世界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