home 首頁 navigate_next 活動成果 navigate_next 演講座談 navigate_next 臺灣現當代佛教文學研討會
臺灣現當代佛教文學研討會

活動主題:臺灣現當代佛教文學研討會

舉辦日期:2020年10月23日

地點:中央大學文學一館302國際會議廳

摘要:

由於文理與佛理頗有相通之處,在中文文學史上本有佛教文學的傳統,有僧侶所寫,亦有大量在家居士記其佛緣與修行所得,這種現象在佛教昌盛的現當代台灣,亦所在皆有,值得深入探討。

 

佛教與文學如何交會?文心與佛理如何融通?佛教文學在台灣的發展如何?一般來說,談中國古代的多,臺灣現當代談得少。為此,本研討會特邀請佛光山文化院院長依空法師主題演講,發表六篇研究僧俗佛教文學之論文,有詩、散文、小說等;另有一篇論古典詩,一篇借日本文學論「為文學而佛法」與「為佛法而文學」,以及一場有作家、詩人、散文家的座談會,從很多面向來看佛教與文學的關係、聯繫,盼能引起學界注意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