home 首頁 navigate_next 最新消息 navigate_next 音樂舞台
20230731
海島演劇2023人權遊台灣《開在壁上的花》
【黑盒子劇場】海島演劇2023人權遊台灣《開在壁上的花》
|桃園場(今年最終場)免費入場、戲劇講座、名額有限、動作要快!
 
 
演出時間|112年8月20日(日) 14:30
演出地點|國立中央大學黑盒子劇場(桃園市中壢區中大路300號))
報名連結|https://reurl.cc/M8LLvK (免費報名)
 
「在綠島每天都被洗腦,但是越洗,頭殼變得愈清楚,愈愛台灣。」——楊國宇
 
出生於桃園的楊國宇前輩,幼稚園時即受劇作家簡國賢太太的教導。1946年,簡國賢正在推動新式劇團,也邀請楊國宇參加。話劇《壁》傳達戰後臺灣貧富差距的社會隔離,引起民眾共鳴,不久即遭政府禁演。
 
1950年的某日深夜,特務以協尋朋友名義把楊國宇自家中帶走,並以隨身書包裡的名著《大地》、《戰爭與和平》認定他思想左傾,判刑10年,送往綠島新生訓導處。楊國宇在綠島每天都被流腦,但是越洗,頭殼變得愈清楚,愈愛台灣......
 
海島演劇2023人權遊台灣《開在壁上的花》劇作是以政治受難者楊國宇前輩的經歷為中心,延伸述說了簡國賢、林秋祥、陳顯宗、呂沙棠、施教爐、黃鼎實、簡士性等受難者的故事,展現出白色恐怖時代下的人物命運及社會寫照,真摯樸實的情感和台語演出,將發生在這片土地的故事,活生生地呈現。
 
劇中的前輩們皆是桃園人喔!這次回到發生地演出別具意義,劇後還有分享座談,歡迎把握今年最後機會,一起進場追劇!
 
 
進劇場前,更進一步認識前輩們:
楊國宇前輩口述歷史
陳顯宗前輩口述歷史
呂沙棠前輩口述歷史
 
 
 
「一齣戲,也是一段歷史……」
簡國賢,留日攻讀戲劇,國民政府接收後,見台灣人依舊遭受二等公民的差別待遇,開始創作「壁」等針貶貪腐的戲劇作品,被迫流亡。
楊國宇,舞台劇「壁」公演時參與幫忙,十分喜愛並深受感動。高三一天凌晨,兩位男子請他幫忙找人,與母親一別就是10年⋯⋯
林秋祥,簡國賢養女之兄,夜裡警察敲門來找,他告訴父親「沒事的」即被關入監牢。為救兒子,富裕的家境被騙一空,淪落負債。
國民政府來台不久,228事件、白色恐怖如大浪襲來,改變了台灣、以及三個桃園人的命運⋯⋯
 
 
觀賞年齡:10歲以上
語言:台語
主辦單位:國家人權博物館 National Human Rights Museum 、海島演劇
協辦單位:國立中央大學人文藝術中心
編劇、導演:林志遠
演出:林智偉、林家偉、高姿瑢、雷衣、傅介瑋、劉朔瑋、劉芳宇、簡嘉彥
作畫:林文蔚 Ewam Lin