home 首頁 navigate_next 活動成果 navigate_next 藝文特展 navigate_next 食人之界-梁廷毓個展
食人之界-梁廷毓個展

食人之界 - 梁廷毓 個展

The Territory of Anthropophagus:Liang Ting-Yu Solo Exhibition

時間|2023年3月14日(二)-4月29日(六)

地點|中央大學藝文中心(桃園市中大路300號中正圖書館1樓)

開放|10:00-17:00(周日至周一及國定例假日休)

茶會|3月14日 10:30

導覽|3月14日 11:00

 

展覽簡介

同類相殘者(Cannibals)一詞在近世之後被賦予了明確意義,使用於殖民者遭逢到的難纏族類,以及被視為抵制、挑釁外地商人和定居者的非人野獸。19世紀發生於北台灣淺山地帶漢人武裝聚落的食人行為,在殖民者眼中同樣令人無法直視。這一處「食人之界」,在本展覽中指向漢人侵墾、移住歷史上,處在界線另一端原住民群體的反視,但也不僅如此。作為「斷頭河計畫」的一部分,延續藝術家梁廷毓過去的《番肉考》(众藝術Zone Art,2018),以及〈龍潭、關西地區的「食番肉」記憶〉(第十屆客家文化傳承與發展學術研討會,2019)等文論及展演發表。圍繞在北臺灣淺山地帶的「食番肉」傳聞,除了對不同語言權力的歷史文本背後之觀察者視角的重新演繹,也藉由客家、閩南、原住民人群之間關於食人者(anthropophagus)的敘事,在視覺、氣味、口感、觸感等感官記憶(sensory memory)之口述歷史取徑,藉由影像、裝置等方式,推測在地者、當事者(閩、客居民)傳述的主觀經驗和現場性描述,進行肉塊、頭顱、屍骨等「非人之物」作為歷史行動者的史學編撰,以及地理空間中的鬼魅、食人史和定居殖民思維之間的潛在聯繫。

 

藝術家簡介

梁廷毓,藝術創作者,國立臺北藝術大學藝術跨領域研究所碩士。研究及創作聚焦於 計畫型藝術、鬼魅論述的方法學、問題性形構和相 關論題的研發與實踐,亦關注晚近歷史轉型正義、非人轉向趨勢中的泛靈論與原住民歷史書寫之問 題。主要匯合跨學科的地方研究,以計畫性的藝術行動、複合媒體,並以動態影像集、製圖、書寫的方式,進行現階段的藝術計畫。創作研究則以研討會、工作坊、文論的形式發表於文化研究、歷史學、人類學等相關領域之學刊與討論場合。

 

主辦單位|國立中央大學人文藝術中心

協辦單位|桃園市政府文化局

特別感謝|財團法人鴻梅文化藝術基金會、藝術家涂維政